一週一本閱讀計畫 #02|Growth Hack 這樣做-成長駭客基本特訓班、五大心得與重點摘要


前言

成長駭客大概是2012年突然爆紅的一個職缺(可以參考這篇:流量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應該具備的條件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這本書是業界名人Xdite所寫,是本淺顯易懂的入門概念書。

幾個觀念我認為非常重要,也是這本書傳達最有價值得地方。


一、成長不等於曝光、成長是讓「轉換率」大於「流失率」

這點其實有點讓我當頭棒喝。

過去幾個月我因為SEM飆升的競價搞得焦頭爛額,雖然客戶大部分都能理解CPC因為市場的關係不斷飆升,牽動著CPA也是不斷升高。但好幾個月下來除了繼續優化品質分數外,似乎束手無策。

不停地追著不可控的因素(市場競價),不如好好優化內部的流程、到達網頁,讓轉換率持續大於流失率,才真的是根本之道。

二、改進行銷漏斗

行銷漏斗應該是成長駭客的所有能力一覽,行銷漏斗把消費者生命週期分成五個階段:
圖片來源:未來十年含金量最高的職業 — 成長駭客的秘密 -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前面三個我們現在常常再做,第一個A獲得會員(Acquisition)-用各種SEO/SEM、FB廣告、KOL推薦...讓消費者進入到網站,也就是我們買流量、買曝光的方法。

第二個A-激活會員(Activiation)就是讓顧客採取活動的「Action」。

接下來第一個R-會員回訪/會員留存(Retention),這有幾種方式,包含寄送優惠訊息給會員、投遞在行銷給上一季購買過產品的用戶等等。

這三個階段在我目前的工作內容中常常會碰上,而後面兩個R就是更高一層的優化。

推薦傳播(Referral):這個階段的優化目前我的客戶用的很少,但我自己常常用這個功能出賣己的數位人格,比如說AirBnb要我輸入好友的名字可以獲得優惠券、或是邀請好友使用Uber雙方都有搭車券等等;而最近最讓我有感的是台新Richart的轉介行銷,只要邀請新戶就有$500刷卡金,如果你想體驗可以點我的連結


最後一個R-Revenue付費,這邊的付費除了免費版升級成付費版以外,更多是如何讓消費者購買更多產品、如何提高客單價,這裡面包含了各種產品組合A/B test和頁面設計。


三、Landing Page的重要性

Landing Page是讓消費者到達你網站的"著陸"頁面,代表者你的招牌、到達你網站的第一印象,也是你說服客戶,希望他們完成你指定動作目標的重要一站!書裡提出了一些Landing page的優化方向,比如說當你到達一個線上課程的報名頁面,你可能會有的疑慮:這是一個免費線上平台?還是付費?老師是誰?可以為我帶來什麼?如果不開課如何退錢...越多的疑慮會造成越多的消費者帶著疑慮離開。

因此一個好的Landing page的簡潔明瞭的消除消費者疑慮,並且引導消費者完成目標,標準的Landing page會有以下幾個結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使用產品三大好處、敘述原理、使用者見證(增加信心)、Call to Action(引導)、免費註冊或退款保證(消除疑慮)。

書中範例參考:Trello

四:A/B Test找出優化良藥

A/B Test的威力應該所有做網路行銷的人都明白,我們在投遞網路廣告時也常常會需要用到A/B Test的技巧,兩張不同的圖片、不同的受眾TA,甚至去年開始FB也加入的"分組實驗",可以幫助優化師測試投遞不同目標、受眾和素材的效果。A/B Test最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次只能保有一個變因,不要老是拿完全不同的東西來比較(搖客戶肩膀)。

五:客服就是金礦-Cudtomer Support

這塊是我最陌生不熟悉的區塊了,但由於協助客戶操作FB廣告的關係,仍然會在廣告後台中跳出不少客訴訊息的通知,各種洋洋灑灑的問題,光用看的就頭昏眼花。客服的確是需要一個有危機應變能力的角色,客服管理這件事不只存在網路行銷,在過去傳統行銷的範疇中,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網路上多的是因為客訴變死忠客戶的案例,但在台灣,似乎仍然不是被重視的一環,非常可惜。


結語

這本書寫得非常淺顯易懂,對於正在做網路行銷產業的人,可能有些篇章會覺得太過於粗淺,但整本看下來流暢、重點清楚、舉例得當,閱讀時間大約一個下午,是可以輕鬆看完的入門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