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練習] 持續寫、持續優化 就會看到成長。部落格三個月SEO成長心得


前言

如果近期有跟我聯絡的人就會知道,從一月底開始,我架了一個部落格來練習SEO跟記錄生活;畢竟廣告成本會越來越貴、消費者對廣告也越來越免疫甚至抗拒,內容行銷(或集客行銷)仍是目前解決方案的最佳解;SEO可以在搜尋意圖的第一時間觸及消費者,雖然現在工作上不會接觸到這塊領域,但還是希望可以趁著工作之餘練習跟了解。


用一句解釋SEO優化,應該就是『如何讓搜尋引擎找到你,而且在更前面的排名』, 回歸到Google的使命,絕對是提供最優質的流量和內容跟搜尋者,撇除一些黑帽駭客的手法,「原創」且「用心」的內容最能讓搜尋引擎喜歡,這也是我用部落格來練習的主因。


這三個月的成效


先來看一下這三個月的成果,現在部落格每天都有破1000的日流量,雖然自然流量很低,但持續成長著。我的部落個是從1/21創立,但真正搜尋引擎收錄、且有曝光是到了3月左右。中間一個月分別搞定網域、Google Search Console串接、 robots.txt提交和htpps安全協定的設定,到了4/22後曝光突然有了一個飆升的情況。

網域

網域對於SEO到底有多大的幫助,似乎沒有一定的說法,但是如果要長期經營部落格,遲早會需要一個讓人方便記憶的網域。而網站換網域這個大傷我去年體驗過,自然流量會像雪崩一樣下降,所以這次決定在一開始就把網域註冊好,並且在Blogger上設定好網域轉向。

Google Search Console串接


舊名是『網站管理員』,用來監測廣站在Google搜尋引擎的狀況,這是每個網站建立好的第一步,用Blogger的話串接非常容易(畢竟是自己人);如果是自己架站,使用GA串接也非常方便。

robots.txt


robots.txt是一個讓搜尋引擎那些內容是不該抓的,避免有些訊息被同時收錄,我這部分參考Blogger大神WFU的建議設定,可以點超連結去參考,裡面非常詳細。

htpps安全協定

之前如果有關注SEO相關新聞,一定有看過這條<GOOGLE優先收錄HTTPS SSL>的訊息,如同Flash在2014年Google宣布chrome不支援,2018年7月開始Google Chrome會開始標記無https安全協定的網站為不安全的網域;畢竟Google chrome是現在第一大的瀏覽器軟體,能夠即早處理可以減少之後的轉換陣痛期。


選一個SEO工具,幫我的部落格打分數

市面上有N加SEO免費檢查工具,可以很快速地幫我review目前部落格的狀態,而且增對各項項目評分,甚至提供優化的方向,我這邊選擇nibbler,簡單使用(只要輸入網址)、項目清楚、圖像化解說。

輸入網址後,就可以檢測網站的SEO成績


1/30第一次測試成績:6.2
5/3測試成績:8.2


結語

完整三個月總共寫了約50篇的文章,除了重點SEO的自然流量上升,達到練習的目的以外,加上轉介來源的日流量也達到幾乎穩定的每日迫千瀏覽,這亦是接葉配的最低要求,從過去發葉配、跟KOL合作,到現在可以變成在接案端承接撰文,可以了解更多細節,這個部分,等累積更多邀約以後再來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