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搬家】經營一年,我為什麼從Blogger搬到Wordpress?


  我經營了一個生活類的部落格一年了,寫了一百多篇文章,主要是旅遊跟美食相關,穿插一些3C、美妝(Penny共筆)的文章,賺了一些些零用錢。
  
  但在經營滿一周年這天,我決定要從免費的Blogger搬家到Wordpress了。
流量沒有成長,只是不停手動轉貼
  隨著部落格經營時間拉長,雖然日流量從100、200提升到1000、1500……但之後卻停滯了許久;經過GA分析後,才發現大多是FB或是PTT等平台的分享流量,從Google搜尋來的少之又少,這樣完全違背了我想要利用寫部落格達到練習SEO的效果,我無法練習到SEO,只會變成一個轉貼王而已。

我開始爬文、用各種SEO評分網站、分析排名前面的部落格,歸納幾個原因:
  • 網站權重-雖然痞客邦廣告多、介面醜,但當年收了無名小站大批的部落客,所以成為目前台灣網站權重很高的網域;而頂級網域的權重似乎也會比較高(.com)
  • 網站速度-除了模板優化外,自架站的可以修改的優化層面更高,而且可以選擇更好的主機;截至目前,我使用Blogger的網站速度仍然停留在六秒,當然這也跟部落格類型有關,生活類部落格的圖片實在太多了。
  • 版型-更優化好閱讀的版型,雖然我已經在CSS和HTML下了不少工夫,但自己仍然覺得不甚滿意,後來發覺WP有很多美化的外掛,很想嘗試。
  所以,在2019跨年連假第一天,我就下定決定要開始部落格搬家計畫。
  在部落客的群組詢問前輩們關於主機、搬家流程和注意事項後,開始一步步來:
  • 一月初:與部落客前輩冬哥見面討論主機、研究WP模板、購買網域
  • 一月中:購買主機、確認版型
  • 一月底:完成WP新站
  • 二月初:舊文章搬家作業、文章轉址設定
  • 二月開始:新文章在WP撰寫
目標是可以讓速度壓到五秒內,2019年底能到三秒,並且自然流量可以在2019破千,另外也開始專研與內容優化相關,希望可以在SEO和部落格經營上持續進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