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Yahoo奇摩找店+-不要買Yahoo奇摩找店+的三個理由


前言

前幾天在某個網路行銷社團內,看到有團友在詢問:「是否有人買過Yahoo奇摩的找店+廣告呢?成效效益如何?主要是目前有實體店面在經營,希望可以增加網路上的訂單。」然後留言串滿滿勸退的聲浪,讓我忍不住好奇想知道這個一面倒的「找店+」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也好奇,可以點這個連結打開:https://tw.ysm.emarketing.yahoo.com/soeasy/



打開一看,這不就是2010年的Yahoo!搜便利嗎?而且當年一年只要6000,現在硬生生的漲到16000了,16000雖然只是小錢,但我認為對於剛創業的朋友或是小店家來說,這筆錢可以不花,而且一定有更有效益的做法。

先來看看找店+有什麼功能

  • 一個店家資訊頁面 (找店+會幫你把內容變成一個頁面,包含電話、簡介、地圖、照片...)


  • 豐富圖文介紹與地圖位置指引。(同上圖)
  • 結合Yahoo多方位的行銷資源,小預算,大曝光。

    這點我就覺得有些意思了。

    首先我不認為16000是小預算,畢竟用來產生一個一頁式頁面(沒有數據分析、制式、沒有評論或是留言功能),其實我們可以用免費的資源達成(Google my business);除非多花這16000能有更好的曝光成效,Yahoo列出的這些曝光管道,我存在成效上的質疑:

    1. Yahoo奇摩找店+的流量從哪裡來?
      我在Yahoo奇摩首頁中,沒有找到任何除了左邊選單「找店+」以外的導連按鈕(我故意不圈起來,大家可以考驗一下眼力。)這按鈕小之又小,手機板更是藏到「更多」選單裡面去了。

      Yahoo奇摩 桌機板首頁 ,找店+在左邊選單 



    2. 找找App真的有人使用嗎?
      為此我特地下載使用了三天,用一般消費者的使用情況來觀察。App的搜尋結果讓我摸不著頭緒,明明我人在台北市,但卻推薦我台中、花蓮或是桃園的店家,介面陽春、使用上不是太方便,我認為曝光效果是不需要抱太大期待的。

      (建議廣告主可以下載用用看,如果自己都用不慣,消費者怎麼可能會使用呢?)



    3. 關鍵字搜尋曝光......在哪裡?
      撇除台灣Yahoo搜尋已經剩下不到30%的占比,我自己測試了幾次搜尋,都沒有在上面看到找店+的廣告訊息,地圖評論部分都是直接抓取愛評網的資料。推測應該是會隨機出現,但碰巧我都沒有遇上就試了。

我認為不需要買Yahoo奇摩找店+的三個理由

  1. 如果只是要做一個頁面介紹你的店家,可以使用Google my business ,我認為頁面更美觀,並提供數據成效分析,重點他是免費的

    延伸閱讀:5分鐘創建實體店家一頁式網站 【Google我的商家】免費一頁網站架設
  2. SEO考量下,找店+這個頁面其實很少在搜尋引擎上出現,這16000的花費,如果拿去做部落客行銷,有人幫你拍更美的照片、詳細的介紹,還能夠有SEO的搜尋效果。
  3. 曝光的成效存疑,除了找店+本身的app下載量小,其實Yahoo的搜尋量在台灣也剩不到30%,這16000刊登廣告是否真正帶來同等的曝光我認為存疑。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們公司也有買...
      根本效果超級差 哪來的消費者再用找店+這種東西?

      問你身邊朋友有沒有聽過或是用過 答案就揭曉了

      然後買了之後 業務射後不理~~ 簡直是ooxx
      被棄養的孤兒

      買的人差不多是把錢丟進水裡 呵呵

      刪除
  2. 我們公司也有買\
    買5年 今年第2年
    業務推來推去 已讀不回 哭哭
    5年費用也不便宜
    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打客服 也無效

    回覆刪除
  3. 我們公司也有買\
    買5年 今年第2年
    業務推來推去 已讀不回 哭哭
    5年費用也不便宜
    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打客服 也無效

    回覆刪除
  4. 感謝大家分享,讓我有評估的方向

    回覆刪除
  5. 很爛的東西,都明明是他的客,還每三、五天就打電話來

    回覆刪除
  6. 要看經銷商如何經營,

    像我餐廳合作就是在GOOGLE找螃蟹批發 就看到找到找店+的廠商,

    真的沒效果還能從2010到現在還在經營怎可能....還是多了解一分錢一分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真的去GOOGLE螃蟹批發,結果沒有找店+,倒是看到蝦皮跟一些比價網

      刪除
  7. 現在他們更新了包裝手法,聲稱是一家行銷公司跟YAHOO的廣告合作,免費幫你建置一個網站,還幫你下廣告完全免費,因為雅虎的搜尋越來越低所以會下GOOGLE廣告,即便你已經有官網沒關係~建置的網站就當作你的分店幫你宣傳!聽起來很美好,卻也不是完全免費,說網站是亞馬遜那邊的需要系統維護費一個月$13XX一年也是$16000(最少簽一年) 且也不是網站,就是一頁式的網頁,要有購物車功能另外加錢,與其把錢投在這不如投資自己原本的官網!而且我遇到的業務專員不會把行銷公司的具體服務內容發信給您了解,一般廣告公司不是會有基本的行銷方針以及成功的案例嗎,口頭說很多..有媒體採訪的資源以及部落格文章等等..即便你跟他要很多次,他依然沒辦法給,這點蠻妙的,哦 對了他還會說好不容易幫你爭取到名額,放棄很可惜,一般他們都要簽兩年約,特別爭取到一年,可以先合作一年看看,若沒成效可以不續約沒問題!奉勸大家要多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再去下決定,不要被話術了QAQ

    回覆刪除
  8. 他們有分經銷商,我有三家不同經銷商的經驗,我女朋友開美容美甲的,你說的那個應該是奧X曼,美髮 美甲你可以找他們,很適合網頁還不錯,不過業務人不好找,這個你可以google他們家公司,應該有很多分享,不過我們運氣還不錯,業務都找得到。家人在銷售農產品和水果,如果是網購類型的你可以找美X科,他們有美x市集,不過配送合送發票結款的問題,你也可以先google美物x集。另外一個慶X,我工作是裝修工程的,在google都有在前兩頁,定期都會有業務會和我聯繫要不要作調整,至於慶X我當時在google沒有看到有其他人評論,但他們有距離範例也有看到其他家的效果,所以才合作的,不過效果不錯所以今年又簽約兩年,以上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
  9. 連續3年收到他們的推銷電話,這次有一點興趣有點想要試試看,但被業務一句“我們的優惠只到明天”驚醒了,這句話是他們每次打電話來都會說的話。。。。本來想我們在yahoo每年的廣告花費已經高過這16000很多了可以省下來做這個找店+,可以更省。但現在看了以上各位的分享,還是算啦。謝謝各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