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日記】廣告成效優化師(AM)到底在幹嘛?

本網站搬新家囉~歡迎到這邊看文章~

----

前言

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到現在,都是在做跟廣告操作有關的工作,但講自己是「廣告成效優化師」的時候,身邊非產業的人都是一臉黑人問號,到底廣告成效優化師在幹嘛?我決定寫一篇來介紹一下,如果是還在考慮生涯規劃的準畢業生,可以考慮當作進入數位行銷的一條路。

在開始介紹之前…

你有沒有想過,你在網路上看到的每一則廣告是什麼原因投遞到你的眼前呢?
Google / Facebook / Youtube.....是怎麼決定要投遞給你手遊廣告或是特價機票訊息?

今天我打開Facebook,看下面這個廣告,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式,讓Facebook廣告告訴我,現在看到的廣告是什麼原因來到我面前。


  1. 廣告右上角的的「…」,可以顯示對於這則廣告的更多訊息,點下「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網告?」。

  2. Facebook會告訴你,這則廣告是什麼原因到你眼前,可能是你的年齡符合這個廣告主的設定、也可能是你到過他們網站。你可以點下「管理廣告偏好」,看到更多訊息。



  3. 這是「廣告偏好」頁面,從這個頁面裡,你可以看到Facebook對你這個人的興趣分類,比如說我就是對冒險旅遊、家電(?)、航空旅行...有興趣的人

    Google也有同樣的功能:廣告偏好

  4.  這些興趣會影響投遞廣告給你的類型,而廣告優化師的工作,就是把每一則廣告,投遞給適合的人。


回到文章標題--廣告成效優化師到底在幹嘛?

簡單來說,我們就是那個「告訴系統投廣告給誰的人」。

一個行銷活動要上線,可能會需要設計師設計宣傳圖片(Banner)、行銷企劃人員(Planner)負責制定目標跟策略,而廣告優化師負責將這些宣傳圖片利用廣告系統投遞給目標受眾(TA)。

舉了例子:

今天obbo新手機要上市了,Planner規劃了一個線上活動,希望可以把廣告投遞給25-45歲、喜歡3C科技的人,並且希望溝通這台手機的「相機功能非常優異」的訊息;所以設計師會去著手設計一張適合打廣告的Banner,而廣告優化師拿到素材後,我們會進到Google/Facebook的系統,設定廣告、並且找出合適的受眾。

下面是Facebook 與 Google Adwords後台,也是目前台灣最主流的廣告優化師一定要會的兩個操作系統。



廣告優化師需要哪些能力?

  • 基本的,你必須熟練Excel;因為你要每週都會需要花很多時間製作廣告成效報表。
  • 必須擁有對數字的敏感度與邏輯。
沒了,其實我認為廣告優化師是一個踏入數位行銷領域非常好入門,也非常推薦入門的一條路,可以很快的抓到網路行銷的概念、很快的弄懂名詞的解釋、培養對於網路行銷市場的敏感度...剩下的能力,更多是經驗的累積,當然如果你有良好的隨機應變和決策能力,這個工作也會很適合你。

廣告優化師有什麼特質?

從入行到現在,身邊有很多廣告優化師同事,我認為優秀的廣告優化師身上,都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的特質:
  • 對數字的敏銳度:上週的曝光與這週曝光量的差異、廣告點擊率是否下滑、曝光比重變化...,對於數字有高敏銳度的廣告優化師,可以提早找到廣告優化的方向。
  • 停不下來的好奇心:因為網路行銷世界真的變動的很快,所以推陳出新的買法、版位、新的優化策略,常常會讓我們忍不住栽進去鑽研一番。
  • 不停學習的熱情:同上,因為工具和產品越來越多,也變化的很快,擁有更多的熱情,可以讓你在學習上更如魚得水。
  • 喜歡實驗、而且能從結果中得到成就感:這點是我最喜歡廣告優化這個工作的原因,因為廣告優化需要很多的A/B test的過程,透過這些不同分組測試之下,得到驗證和更好的成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不只要熱情,關於廣告優化師的薪水

廣告優化師的薪水組成大概分成兩種,一種是純底薪,這種底薪比較高(媒體代理商、品牌端大多是這種);一種是底薪+業績獎金(廣告代理商、業務單位)。

後者當然是看你選的公司和面試進去業務團隊是否給力,建議在面試的時候問問主管是走哪一個產業線、同部門其他的廣告優化師的薪水大概是多少,多面試幾間,主管跟團隊氛圍都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是走代理商或是品牌端的廣告優化師,新鮮人薪水約在3萬上下、1-2年經驗約在3萬5上下。

還是學生,如何在畢業前培養廣告優化能力?

Google的火星人計畫已經執行多年,參加「Google火星人計畫」可以在畢業前就得到實務經驗;另外,火星人計畫中會協助考去Adwords證照,這也是廣告優化師一定要考的證照之一。

結語

網路行銷世代,廣告優化師成為搶手的新興職業,操作廣告五年下來,在數字中分析跟不斷嘗試新的投放組合,得到的成就感跟樂趣很多;而就算不想走廣告優化師這條路,轉走網路行銷領域,廣告優化也是非常好的職涯入門選擇!





1 則留言:

  1. 請問 我該怎麼有系統的學習 依據數據分析來學習成為廣告優化師?

    回覆刪除